把做成事当作服务群众标准

2019年10月21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怎么办不了,我什么没拿?凭啥不给我办?”日前,一个老人在洛阳市民之家人社局窗口闹了起来。笔者前去查问,原来老人要为老伴办理社保卡。工作人员照章办事,必须有本人到场采集照片后才能办理。但老人不理解,就闹了起来。了解情况后,笔者从老人利益出发,向他讲清社保卡涉及资金安全,必须本人到场,如果本人到不了,我们可以到家里办理,并承诺,只要本人到了,会立马办理。老人理解了,之前所谓“老伴在国外”“卧病不起”之类的借口全不说了,立马打电话叫来在家看孙子的老伴。

  窗口单位走在服务群众第一线,按规章办事,没有错,也能够让大多数群众满意。然而,按规章办事,也往往会遇到群众不理解的困境。像前面提到的这件小事,笔者以前就遇到很多。如何让服务到位,就不只是按规定办事这么简单,就要从态度上做到遇事不推、临难不避。首先,窗口每天面对群众各种琐屑细事,嘴唇能磨破,嗓子能说哑,但是,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做了这样的工作,就要保持良好的态度。其次,还要在细节上做到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只讲规定,群众不会理解,只有从群众自身利益出发,讲清楚利害关系,才能让群众理解。更重要的是,要以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基本标准。好话说上千千万,不如实事办一件,群众到窗口单位来,就是要解决问题的,规章讲一大套,好话说一大堆,事办不了,群众还会有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终要体现在一个个工作岗位上,把为群众办成事当作工作标准,才能彰显初心。 (臧世龙)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