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理性看待“打卡式旅游”

2019年10月21日21:54

来源:大河网

近两年,“打卡式旅游”已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81.1%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不少人热衷“打卡式旅游”;57.1%的受访者觉得“打卡式旅游”只为获得别人关注,旅游体验单一;42.4%的受访者觉得这样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看更多的景点。

打卡式旅游,就是在出门之前就做好攻略、定好路线,在到达景点之后快速地游览一番,拍美照发朋友圈记录旅游,然后奔赴下一个景点。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旅行方式,被很多人吐槽毫无灵魂,“到此一游”的模式背后,丧失了发现美好、了解各地风土人情等旅行本该有的意义。

乍看起来,如同吃快餐的“打卡式”旅游让旅游变得功利而浮躁,但是细细想来,“打卡式旅游”是在大环境中应运而生的新的旅行方式,从调查数据也可以看出,不少人热衷于这种旅行方式。随着互联网社交媒体成为人们假日出行选择的主要指南及旅游体验分享渠道,景区将“打卡地”拍照、拍视频上传至社交平台,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经济”这一新的行业增长点也应运而生,从而带动景区内的各类消费,实现旅游经济的增长。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首先,假期少、假期集中,除去一小部分旅游达人之外,大部分人一年的空闲时间并没有很多,资金也有限。在有限的条件里,更多人会选择提前查找旅游攻略,制订旅游路线,为的是能看到更多的景点,旅游对他们而言,还有一种放松、取悦自我的意义。其次,“打卡式旅游”的走红,本质上是互联网文化推动下的旅游方式的新变化。每个人都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无论是“深度游”还是“打卡式旅游”都是一种生活方式,没必要一定分出个对与错,但有必要正确看待“打卡式旅游”。

不得不说,多数“网红景点”往往只是新奇有趣,缺乏内在文化。虽然一票否决“打卡式旅游”有失公允,但是浅尝辄止的旅游带给人们的除了记录当下的美好之外,少了沉下心来静静读一座城大小故事、看人生百态的机会。旅途中,应慢下节奏,多一些开阔的视野,而非将目光牢牢锁定穿梭在各个景区的留影上,浮于表面的旅行恰恰缺失了旅行意义这最重要的一部分。理性看待“打卡式旅游”,虽然取悦自我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旅行的意义不应该只是取悦自我,拥抱自然、增长见闻、改变自我才是背上行囊去旅行的初衷和目的。(予声)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