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小善举,大能量

2019年10月22日09:53

来源:大河网

网络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感动也无时不有。一些不雅言行可以掀起轩然大波,而一个小小的举动也能感动整个网络,迅速走红,释放强大正能量。

近日,“伞哥”再次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6年前,在浙江海宁开出租车的河南周口籍的哥冯海良,为一位陌生的车祸伤者撑伞遮阳的事迹,通过央视报道后被大家熟知,他在海宁成为人人皆知的“伞哥”,成为当地正能量的代名词。6年后,冯海良的女儿不幸患上白血病,百般无奈之下,他求助当地媒体报道此事。短短几天时间,浙江海宁就掀起了为冯海良捐款的热潮。截至目前,他已收到各方募捐资金大约20万元。

小善举,大影响。“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收到这么多回报。我很感动,今后我还会多做好事,多给社会传递正能量。”“伞哥”当初做了“应该做的事”,之所以能感动广大网友,是因为他内心大爱的强大渗透力。为伤者撑上一把伞,也让大爱传播温暖了网络,同时,他也留在了人们的心中。当“伞哥”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其背后的大爱之光同样照亮了网络,让大爱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最后回流到最需要它的地方,“伞哥”也成了被感动者。

其实,在我们身边,类似的事情时刻都在发生。10月17日,郑州市公交司机李明博行车至省体育中心站旁斑马线前,看到一队手牵手要过马路的小朋友,他就主动停车,并示意小朋友们先过。走到车前时,这群可爱的孩子突然不整齐但是都很真诚地朝车长鞠了躬,有的还向他挥手,他赶忙微笑着向孩子们招手,并示意他们快点过去,这样不安全。同样是小小的举动,体现出的是无私大爱和感恩之心,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小善举往往是善良品质的外在流露,根本没有丝毫的功利因素可言,但其影响之大很难估量。“伞哥”当初的善举其实并“没什么”,关键是在别人受伤时他做出的。他绝不可能会想到,6年后自己陷入困境时,会有那么多的人还记着他,而且伸出了援手。司机李明博在主动停车前,肯定不会想着让孩子们对他做些什么,但他的举动感动了孩子,意外收到了孩子们的鞠躬感谢和挥手致意。更重要的是,他用行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爱,懂得了生活中的被爱和感恩,滋润了他们纯真、善良的美好心灵。

仁爱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善举的动力之源,体现的是民族和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小善举虽小,但能汇聚成大能量。从助人为乐到文明礼让,从爱国爱家到生态保护,从全面小康到中国梦,再到“一带一路”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中华儿女用大爱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

勿以善小而不为,世界需要热心肠。线下多做善举,线上多传正能量,携手共画同心圆,让网络空间更清朗,为全面小康增砖添瓦,为民族复兴增添力量。小善举,大能量!(宛东黄牛)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