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不要情怀使然为曾经的流量买单

2019年10月23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在如今的娱乐圈,流量明星都需要找到变现之道,完成从网络到现实的收益,其他明星当然也有自己捞金的方法,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在娱乐圈里继续“发光发热”。日前,有媒体曝光,央视主持人赵忠祥退休后以贩卖字画、与粉丝合影、录制祝福视频等进行谋利,并且明码标价,写一个“福”字标价5000元,最贵的为25000元。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据《大河报》)

老艺术家“退休营业”揭开了明星通过合影、字画作品、祝福视频等方式名气变现的产业链。对此有网友表示理解:“不偷不抢,各取所需,老艺术家家里也缺余粮。”有网友则认为“吃相难看”。

娱乐圈的明星好像格外努力,闲暇时间抓紧一切时间学书法,学绘画,并渐成风气。作为荧屏前的公众人物,热衷于书画创作,对他们自己而言,也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之举,然而由于自身的名气而被不少人热捧,并能卖出不错的价钱,这就引发了外界一些质疑的声音,更有甚者对书画艺术的学术性、专业性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以前,跟自己喜欢的明星合影是免费的,如今,这些免费的项目都变为“有偿”,而且明码标价。有些粉丝追星是因为明星的艺术修养或者自身的魅力,将自己身上的附加值变现也无可厚非,但是所谓“名人效应”不仅仅是一笔笔生意,对于社会更有其应尽的责任。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流量变现的模式越来越成熟。如直播平台上粉丝打赏、电商平台上向粉丝销售商品,无论哪种模式,“人红好卖货”都是变现的普遍路径。从变现角度来看,流量本身虽重要,但它并不意味着全部。网红经济不能只赚快钱,只希望更快速地收割市场,还要符合经济规律,传递正确的价值观、生活理念和消费方式。

面对诸多争论,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情怀使然被商业操纵,成为网红经济下被收割的“韭菜”。(魏蔚)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