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游”游出乡村好前景

2019年10月24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十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沙棘采摘的最佳时节,连片的沙棘果树染红了阿尔泰山,一串串金灿灿的果实与秋日的暖阳交相呼应,形成一幅醉人的秋日胜景。满目晶莹剔透的“金果果”,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秋阳之下,大家悠闲地漫步沙棘林中,剪枝、采摘、品尝,乐在其中。

  感受丰收喜悦,尽享田园之乐。近年来,“丰收游”成了刺激乡村旅游消费、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式。与传统的出门游玩有所不同,“丰收游”不仅是为了让游客感受祖国山川大地的风景宜人,更重要的是通过特色产业文化,展现当代中国乡村的发展之美。与城市相比,乡村最大的优势在于芬芳的“泥土味”以及浓浓的瓜果香。在这里,可以享受到繁忙城市所不具备的悠闲安逸,可以感受到淳朴的乡风民情,这些都是乡村最美的景致,也是乡村赖以发展的根本所在。“丰收游”的本质,正是以乡村特色产业撬动乡村旅游业发展,进而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事实证明,单纯依赖某一个产业的发展,群众获得收入有限。依托乡村特有的资源禀赋,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才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乡村来说,需要把“丰收游”做成一种品牌、一张名片,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来为特色产业附加更多价值,让游客游有所乐、游有所值,才能让“丰收游”成为经济持续发力的增长极。对于农民而言,需要珍惜和把握“丰收游”的大好机会,以品质赢得市场、以真诚取信游客,这样才能让“丰收游”成为各方共赢的好事。   (陆仁忠)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