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废旧家具“无家可归”

2019年10月25日08:31

来源:河南日报

  家住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程墩路环卫工人宿舍的丁宪华老人近日很苦恼。她家房屋近期正在装修,家中衣柜、橱柜、电视机柜等大件家具已经使用多年,想趁着装修的机会换新家具,可是旧家具往哪扔呢?无奈之下,只好让装修工人将大件家具一一拆解,当成垃圾扔掉。(见10月24日《安庆晚报》)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具更新换代也日渐频繁,但置换下来的废旧家具尤其是沙发、衣柜等大件家具如何处理却困扰了不少市民,面临着“想卖不值钱、想送无人要、当垃圾无处扔、想处理费力还花钱”的尴尬处境。

  废旧家具为何无“家”可归?一方面是难于处理。尽管不少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但对于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的关注似乎还不够,部分垃圾处理点环卫设备也不具备处理大件家具的能力,难以通过压缩机对垃圾进行压缩以方便转运,造成了处理难点。另一方面是回收利润低。废旧家具可再利用率低,成色较差,在旧货市场也不受待见。这样一来,废旧家具就成了废品站不收、旧货市场不要、垃圾处理点无法处理的“鸡肋”。

  事实上,废旧家具回收再利用有积极的节约、环保等意义,应该大力提倡。首先,相关部门应建立一套有效的回收利用系统,可尝试借鉴家电行业经验,鼓励居民进行旧家具置换,促进废旧家具重新利用。其次,要引导企业从事家具回收,委托市政环卫或专业企业预约收集,或在小区设立集中回收点,畅通废旧家具回收渠道;更重要的是,要建设大件垃圾综合处置中心,在源头产生、中端收运到末端处理等诸多环节上,积极探索废旧家具的循环利用,让废旧大件家具有个“妥善”去处,使之变废为宝。      (刘予涵)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