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者饭堂”点赞

2019年10月25日08:32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南宁市民政局、南宁市财政局、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南宁市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的通知》,将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试点开放“长者饭堂”。届时,年满60周岁的南宁市城区户籍老年人(不包含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用餐(午餐)可享受补助。(见10月24日《人民日报》)

  “长者饭堂”是为老年人提供用餐(午餐)等服务的机构,解决了老年人助餐配餐的生活问题,使之生活有了较为可靠的保障,是养老社会化的重要体现,值得点赞和推广。

  如果仅仅从商业利润的角度来看,“长者饭堂”不是赚钱的理想项目。但从方便老年人生活的层面看,“长者饭堂”又是较为实用的公共服务。因而,面对着日益壮大的银发队伍,“长者饭堂”的确让人称道,也是公共财政应该优先支持发展的养老服务机构。步入黄昏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腿脚行动不便,加之有的子女们长期不在身边,诸如洗衣做饭等平常生活家务也变得日益吃力。“长者饭堂”除了饭菜品种多样和有营养外,价格也较为优惠。这样一来,老年人可以将“长者饭堂”作为生活的重要依靠,解决了后顾之忧,并且没有增加经济负担,无疑让老年人的生活有滋有味。

  从某种角度来讲,“长者饭堂”是老年人的福利食堂。老有所依,全社会责无旁贷。“长者饭堂”从生活的细节来关怀老年人,应该得到社会和家庭的支持。“长者饭堂”还处于试点开放阶段,如何监管饭菜质量、如何满足老人们的餐饮口味、如何让老人们吃得满意、吃得放心等等,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长者饭堂”除了公共财政补助外,还可以争取更多的社会捐助,使之运行有充足的财力保障。应鼓励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企业关注“长者饭堂”,为老人们的饭菜之香助一臂之力。 (郑文)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