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中原高端创新要素“强磁场”

2019年10月29日07:48

来源:大河网

  “要想抢占发展制高点,靠的是谁手里的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创新要素多。”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高端人才招聘会,前来应聘的人络绎不绝,用人单位使出“浑身解数”,热情讲解并推荐工作岗位;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重大科技项目成果展览展示现场,参展单位339家,参展项目502个,各类展品数量583件,为国内外嘉宾搭建了一个更加直观、生动的合作交流平台……在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当诸多高端创新要素同中原有了“最美的遇见”,河南的高质量发展也站上新起点、跃上新高度。

  “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直指我省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作为新兴工业大省,河南要走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优化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环境。让更多高端创新要素奔涌中原大地,是河南做大做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关键所在。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依靠科技创新,郑煤机掌握核心技术,全面打破了世界煤机巨头对中国高端煤炭综采装备市场的垄断,奠定了世界顶级煤机行业的霸主地位;中信重工汇聚全球人才智力,打造世界一流矿山装备制造平台,从生产型企业转型为研发型企业;中原内配研发气缸套智能生产线,在设备联网、大数据应用、无人检测、人机交互等技术领域实现全面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综合实力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制造业成为一张亮丽名片,曾经陷入困顿的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行业,正在“老树发新枝”,就在于抓住了创新的“牛鼻子”,下好人才“先手棋”。

  尽管我省创新发展成绩斐然,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粗放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方式尚未完全摆脱,创新能力有所增强,但研发投入强度低,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不紧,创新领军人才匮乏,创新动力不足仍是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和关键卡点。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要素,我们才能补齐突出短板,攻克关键卡点。

  当经济全球化遇上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要想抢占发展制高点,靠的是谁手里的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创新要素多。河南要想拥有更多高端创新要素,必须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用好产业基础、区位交通、开放通道等优势,用好郑洛新自创区、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载体平台,深入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加大创新人才、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等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让中原成为高端创新要素“打卡地”,河南有天时地利人和。装备制造、食品制造两个万亿级、1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带来的广阔空间,亿万人口的消费市场……河南具有的这些比较优势,对在全球自由流动寻找孵化地的高端创新要素而言,无疑是理想的落脚点。

  高性能计算专项“曙光E级原型系统”、战略性电子材料专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照明”、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先进遥感探测技术”,“这次我们带来的一些技术,是针对河南实际发展需求选出来的。”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史冬梅如是说。我省第一次面向全球发布技术难题清单,以招标揭榜的形式向国内外征集先进技术,借助外力解决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50项重大技术需求发布后,共有23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总额约5.25亿元……发生在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的这些好故事,唱响更多高端创新要素爱上中原的好声音。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