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新觉:领导干部要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2019年10月29日09:04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同志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将自己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思想之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力加强思想建党,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前进征程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守初心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中。习近平同志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前进征程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领导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领导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源,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在知史明志中标注精神坐标、感悟初心使命。同时,要把守初心、担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做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永葆公仆之心、奋斗之心。

  锤炼过硬作风。作风反映党性、彰显担当,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每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本色。习近平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作风过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其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走马观花”式调研、“甩手掌柜”式部署、“文山会海”式执行等形式主义问题。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只有具备过硬的作风,才能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前进征程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领导干部在实干中锤炼过硬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把身子沉到基层去,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放到落实中,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担当作为中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9日 09 版)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