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油”拉近邻里关系

2019年10月30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0月24日,四川绵阳的一对夫妻,挨家挨户敲响了自己新家所在单元邻居的房门,为26户邻居送上一桶食用油,而食用油上面还贴着一张写有“装修、影响、歉意、谅解”等字眼的纸条。在邻居们的朋友圈,这对夫妻被赞“中国好邻居”。(见10月29日《成都商报》)

  不管是新楼盘还是旧小区,住户都很难在同一时间段入住,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粉尘、建筑垃圾等,很容易引发纠纷矛盾,破坏邻里关系。而新闻中这对夫妻的做法却值得称道,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邻居的理解与支持,为以后和谐相处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桶食用油几十元钱,但“礼轻情意重”。面对新邻居送上的礼物和请求谅解的纸条,邻居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诚意。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从农耕时代的熟人社会到城镇化时期的陌生人社会,我们确实需要建立起一种和谐相处、互帮互助的新型邻里关系。为此,很多地方的物业、社区都会组织类似“邻居节”“和谐邻里节”等活动,为小区居民相互认识、沟通和交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这固然值得肯定,但要想真正构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主动交流,相互理解,打破空间冷漠的氛围。唯有如此,邻里之间才会越走越近,在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管理上才会形成合力。(苑广阔)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