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地铁文明从丢掉“小毛病”开始

2019年10月30日20:44

来源:大河网

  日前,交通运输部向全社会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提出乘客不得在地铁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不得大声喧哗、吵闹,以及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该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据人民网)

  曾经在地铁上,有哪些行为让你反感?比如,明明挤不过去了,都说“麻烦让一让了”,有人还在看手机,像看不见似的堵在门口;握栏杆的时候靠在栏杆上,其他人根本无法握住栏杆;短视频外放声音真的很烦……

  我们知道,像拦截列车、扒车门这一类,一般人都知道这是非常危险的,而地铁进食、外放等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情,一部分人因为事小而不知道给别人也带来了困扰,有时候上班族在地铁上解决早餐,虽然看似在挤时间,却也暴露了本人公共意识不足的问题,我们不应该因为这些“小毛病”,而让别人迁就自己,身在热闹喧嚣的城市中,“不被打扰”正是每个市民的公共福利,在公共空间中保证私人的生活空间和边界应该成为一种共识。

  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如何做到有效监管?

  据了解,长期以来,全国多数城市都有针对轨道交通乘客行为规范的法律法规,这次由交通运输部制定统一办法,以法规禁声更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监管问题,有网友建议做个宣传片放在地铁内循环播放,让大家潜移默化地改变,有网友认为高额罚款和记入信用记录等手段,才是有用的解决方法。

  营造一个文明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环境,不仅要“管”也要“引”,把禁令实施和宣传引导以及人文关怀结合起来,才能让文明规则深入人心。(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