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网售电子烟还需监管发力

2019年11月04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要求电商平台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11月2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仍有电子烟及相关产品出售。多个商家和平台表示,暂未收到有关网售电子烟下架的具体通知。(见11月3日《新京报》)

  禁售电子烟,还需网络监管发力。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应借鉴公安部门组建“电子警察”的做法,设置专门的网上电子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执法人员,对网售电子烟等行为实施专项管理,全程监控,一经发现,及时实施“电击”。同时,必须用足用好电子商务法,将电子烟套上法治“笼头”;一旦发现有网络平台存在销售电子烟等违法行为,除了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之外,情节严重或拒不整改者,要取消其服务资格。只有维护了消费者权益,网络经济才能更加体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指数,才能通过消费安全得到提升。     (张西流)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