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查“公交拥挤度”值得推广

2019年11月04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在11月2日开幕的国际公共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北京公交集团透露,年内市民可以实时查询即将到来的公交车厢拥挤度。与道路拥堵显示类似,公交车厢拥挤度将通过红色、黄色和绿色显示,乘客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乘坐哪一辆车。(见11月3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公众出行具有自发性和随机性,难免出现客流扎堆情况。同一条线路,有时候上一辆车人满为患,下一辆车乘客寥寥无几。“公交拥挤度”可以通过对客流的有序引导,使其流向运力相对充足的“洼地”,从而削峰平谷,实现公交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通行效率和质量。

  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在城乡建设、人居环境、交通旅游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推动传统公共服务数据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数据的汇聚整合,开发各类便民应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拥挤度”可查应成为各地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的标配,我们更期待大数据在加快民生服务普惠化方面有更大作为。 (张淳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