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便民服务“百宝箱”

2019年11月05日08:38

来源:河南日报

  “当时突然下雨了,我没带雨伞急得不行,刚巧看到小区门口一个柜子里有几把伞,工作人员登记完我的房号后,立马拿出来给我用了,也不收费,简直就是‘百宝箱’啊!”家住北京海淀区世纪城远大园四区的李女士跟朋友们分享的自家小区门口“百宝箱”,其实是公益服务柜,就设置在小区安保岗亭旁。(见11月4日《北京青年报》)

  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有很多判断依据和评价标准,但至少要做到让居于其间的每个人,体会到生活的方便、快捷与舒适,遇到困难时能够找到解决的途径和通道。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一些传统的行业已逐渐消失,提供的公共服务也未必能够到位,比如之前遍布城乡的缝纫店、维修店,现在就很难找到踪迹,借用一下工具变得困难。再加上传统熟人社会陌生化,“邻里相对不相识”的封闭阻断了人际交流,熟人间的共享与互助效应无以发挥,公益服务柜就必须扮演好替代角色,生活中的小烦恼才不会成为群体大烦恼。

  更进一步讲,无论是社区公共服务,还是居民区的物业管理升级,在小区内设“百宝箱”都是题中之义。小区业主要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就离不开物业管理与服务升级。其间,除了当下高端技术层面的“智慧化”,更离不开角色替代下的“细节化”,出于被服务对象需求的急之所急、想之所想,才会产生“百宝箱”这样的贴心服务,并因为一个小小的举动而获得大大的点赞。这既是为提供服务的物业管理公司换取好感,让其在竞争中夺得主动的必要之举,也通过自身的实践与探索,给其他公共服务提供者带来了“如何升级服务”的启发。  (唐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