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虽好不能滥用

2019年11月05日08:38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8日,浙江理工大学特聘副教授郭兵因不同意进动物园也要刷脸,把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了法院。11月1日,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受理该案,消费者起诉商家涉及人脸识别的民事诉讼,在全国可能是第一起。(见11月4日《北京青年报》)

  人脸识别得以广泛运用,是因为高效、安全、快速,比如现如今高铁站广泛启用的“刷脸”入站,只需把身份证对准感应区,面部正视闸机摄像头,验证通过即可进站,每人只需2秒。也因此,现实中“脸”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但问题是,其中有多少真正需要人脸识别?比如动物园,有必要用刷脸来提高入园效率吗?即使游客再多,加派人工检个票,或是刷个卡、扫个码,恐怕也足够了。而且人脸信息如此随意被采集,对公众存在安全隐患,实际上,人脸识别滥用的安全风险已经开始凸显,用户对“刷脸”安全系数不无担忧。   (钱夙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