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风口亦是关口

2019年11月06日07:32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因为未能履行判决支付一笔370多万元的货款,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老板罗永浩被法院限制“高消费”,身为创业“网红”的他,也被贴上了“老赖”的标签。

  严格意义上说,罗永浩被称为“老赖”,有失公允。有律师指出,破产企业家能否被称之为老赖,主要看企业是不是真的没有履行能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登记有严格的法律程序,并不是只要欠钱就上的。在被限制“高消费”的第一时间,罗永浩用微博长文解疑释惑。自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约6亿元债务,为了挽救公司,他签下了个人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在过去10个月里,已经还掉了3个多亿的公司债务,自己也以各种方式筹款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元。对于这些债务,按照现代公司法的基本原则,他原本可以申请破产清算,事实上,多数连环创业者都是这么做的。

  “即便公司以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我个人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马克·吐温和史玉柱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当老罗用很男人的文字给长微博来了“豹尾”后,可谓一次成功的危机公关。有很多吃瓜网友为他加油,有成功人士给他站台。曾以4500多万美元拍下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的“币圈”名人孙宇晨,邀约罗永浩担任其公司的创业精神代言人,年薪一百万元,“如果效果拔群,后续愿意持续追加一千万元投入,助罗老师早日还清债务”。著名企业家曹德旺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呼吁,对破产企业家不要再用“老赖”这个词,“人家破产了,有的赖了,有的没有赖,赖的是少数,要从人格上尊重他们,把‘老赖’两个字去掉最好……”

  曾经意气风发,“给我时间,我可以让你们所崇拜的手机品牌都倒闭”;如今坐困愁城,“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当罗永浩以黑色幽默的方式,退出创业榜样的行列,跻身被限制“高消费”的名单,留给那些雄心勃勃创业者的是多么痛的领悟:风口亦是关口。

  站上风口就能飞扬?罗永浩的创业史是当头棒喝。创建牛博网时,门户网站如日中天;创建英语培训学校时,新东方的俞敏洪成为励志典型;做手机时,国内崛起了华为和小米;做社交时,全世界都在谈社交……罗永浩的每次创业,无疑都赶上了风口,但是他的创业结果,要么没能长大,要么一出生就夭折,要么干脆胎死腹中。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风口效应在罗永浩身上的失灵,在于他只追着风口跑,没有研发出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也就没有练成御风的翅膀。风总有停的时候,风口越大关口就越大,马云曾经很哲人地说,“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因为你还是猪,每个人要思考怎么把控这个风,怎么提升自己,真正把自己变成一点点风就能够飞起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