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山送快递诠释挑山工精神

2019年11月06日07:32

来源:河南日报

  “我上过最高的台阶是398个,最密集的一次上山,光一个门店我就用扁担挑了三次货。”在宝石山上正送货的快递员于永浪接受采访时称,在杭州,不少地方还需要快递员或者投递员肩扛手提爬山送货。

  无人快递车、无人机快递已进入生活,但还有一些地方因深处高山、道路崎岖、环境偏远难以享受“网购生活”。正因为有一群人用最原始的方式肩挑快递,崇山峻岭间的用户得以享受到网购生活的便利。肩挑手提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力气活,“挑山工们”的付出不容忽视。且不说,长期挑重物爬山会严重磨损膝盖损伤腰椎,工作期间更换的鞋子、使用的药物也比一般快递员要多得多。可以相信,支持他们努力的,不仅仅是有限的工资,还有坚韧不屈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泰山的挑山工有一段话:“一步踩不实不行,停停住住更不行,就得一个劲儿往前走。”登山快递员也一样,无惧肩上重担,不停不歇,这种坚韧不拔、使命必达的精神正是时代所需要的,值得点赞。        (严奇)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