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停飞”并不冤

2019年11月06日07:32

来源:河南日报

  针对一名女乘客进入疑似飞行中的客机驾驶舱的事件,桂林航空通报称,机长违反民航规章让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决定对当事机长处以终身停飞的处罚,对于涉事的其他机组成员处以无限期停飞并接受公司进一步调查。

  机长被“终身停飞”,其他机组成员被“无限期停飞”。有人认为处罚太重,这个罚单究竟重不重?答案恐怕还须“下文分解”。原因很简单,本次执罚主体是桂林航空,并非民航局处罚。换言之,所谓的“永久停飞”仅针对机长在桂林航空任职期间,绝非民航局对当事机长的飞行执照“红牌”处理。如果非要找个参照系来看看类似事件的“执罚标准”,也不是没有先例:2019年10月,埃及著名男星拉马丹在飞行状态中进入驾驶舱。事后,机长被埃及民航局吊销飞行员执照终身禁飞,副驾驶也被停飞1年。我国《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对进入驾驶舱人员亦有明确规定。

  乘客随意进入驾驶舱,不仅涉及飞行风险,更涉及权利公平。女网红乘客秀的不是“新奇特”,而是突破规矩与法律的特权。机长擅自作主让女乘客进入驾驶舱,“终身禁飞”有什么冤枉的呢?当事乘客也应该进入飞行黑名单。杜绝飞机上的各种“秀”,普通乘客坐飞机的时候,心里才会多些安全感。 (邓海建)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