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别让“租房结婚”压垮了爱情

2019年11月06日21:18

来源:大河网

一直以来,房子对于中国人是家的象征,有了房子便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但是,连年增长的房价让许多人望房兴叹,这一笔巨额开销足以使很多人变得手足无措。面对这个局面,租房结婚这个问题成为情侣们考虑的大事。 (11月5日《中新网》)

今年6月长租平台发布的《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显示,超过五成的95后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其中,在接受租房结婚的人群中,25~29岁人群意愿最高,达到67.8%。

“你能够接受租房结婚吗”的话题冲上热搜榜,更像是一种传统观点和新兴观点的交流碰撞。

一直以来,房子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家的象征,租房虽然可以缓解买房压力,在其他方面保障生活质量,但是从长远考虑,婚后有了孩子,还是需要一处稳定的住所,房子更多的代表着安全感和在城市生活的底气。

买房买车,让如今无数年轻人为之“秃头”,且看多少人在相亲前,介绍人都会提一句——对方家里有房。话虽如此,但对于国内大多数年轻人来说,事业刚起步,工资低,手头紧生活着实不易。在这种情况下,与其硬着头皮买房,不如先暂时向现实妥协,租房结婚。更何况,房子并非给予双方“安全感”的唯一保障。因为过高的物质标准而放弃婚恋,这笔买卖怎么看怎么不划算。经济基础可以保障物质生活,但决定不了爱情,试想婚后夫妻双方目标一致一起打拼携手奋斗,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生活?

“租房结婚”和“无房不婚”都是对待婚恋和生活的一种态度,并没有对错之分,个人婚姻观的形成与家庭教育、成长环境密不可分,如果双方的婚恋因有无房子而产生分歧,都应给对方足够的尊重,在传统的婚姻中,房子应该有,但是晚几年也未尝不可。不要把房子视为压在头顶的一座大山,否则每天负重前行的同时也压垮了爱情本该有的样子。

另外,我们不能忽视,在现下更多的人接受“租房结婚”,吐槽结婚的物质条件太高,其实也是一种对眼下现状的无奈和妥协。从社会层面来说,也要给年轻人多一些“安全感”,让他们在城市生活中找到“归属感”。(予声)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