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转发要不得

2019年11月08日08:14

来源:河南日报

  焦作一高中生,每天经过一工地看到水管排水,觉得很浪费。她和老师同学一起测量,算出该水管一昼夜排水5000吨,月排15万吨水,可供1.5万户使用。该事件一经微博发出,迅速引起热议。工地监督员解释,属正常程序,每个工地都如此。随后,有网友“扫盲”:排出的水其实是降水井抽上来的地下水,并不是净化处理后的自来水,不存在浪费一说;其次,这些废水排出后还会经过净化回收利用。

  听完解释,网友们才恍然大悟。笔者认为,学生和老师的这种探索精神固然值得称道,但面对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轰炸,作为受众的我们,必须抱有怀疑精神,具备识别信息真伪的能力,在真相来临之前不要急于扩散。此外,还需避免先入之见。去年10月,“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人们纷纷指责逆向驶来的小轿车女司机,认为是女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为了躲避小轿车公交车才坠入江中。“女司机”的标签更是给其带来了很多斥责与辱骂。经过调查,发现该悲剧是由于司机与乘客争执所致,与女司机无关,人们才停止了对她的指责。但是,人们的先入之见对该女司机造成的伤害却是难以弥补。

  “鄙夫竞喧哗,达士善大观”。所谓的“常识”不一定是“事实”,所谓的“真相”可能只是一时。若想做互联网时代的智者,在冲动发言之前,不妨先进行冷思考,急于扩散之前,不如先求真。(吴鸿瑶)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