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树木也要立规矩

2019年11月08日08:15

来源:河南日报

  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绿化条例》正式发布,对擅自截除树木主干、去除树冠的行为,最高处以树木价值10倍的罚款,还要补种砍伐株数10倍的树木。(见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诚然,出于安全、采光通风、树木生长规律等方面考虑,对绿化树进行适当的整形修剪,既可以起到调节树木的生长状况作用,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绿化科学管理水平。然而,近年来,大树被过度修剪的现象频频发生,动辄将大树“剃了光头”,既破坏城市景观,又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让市民诟病不已。

  显然,过度修剪是一种变相的破坏绿化,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究其因,管理方长期对树木疏于管理,任其疯长,一旦修剪,又往往矫枉过正。更重要的是,不少城市对树木修剪没有明确的管理细则,特别是没有具体的修剪标准和责罚措施,给执法带来困难。北京市现在新修订《北京市绿化条例》,给树木修剪立规矩,为绿化树木依法管理和执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利于遏制违规修剪,值得推广。当然,仅有法规还不够,还需配套具体的修剪标准。比如,哪些树木可以日常修剪,什么时候修剪,都必须进一步细化。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社会共同参与管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好城市的绿化成果。(刘予涵)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