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垃圾困局怎么解?

2019年11月11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日常生活中,订外卖的人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则是外卖垃圾日益增多。据统计,2018年全国每天送出外卖超过一千万份,而每份都有2~3个一次性塑料餐盒以及一次性筷子、勺子等,这些外卖垃圾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在笔者看来,从政府职能部门到外卖企业,再到消费者本人,都应强化绿色消费观念,为外卖垃圾找一个好去处。

  一是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出台外卖餐盒的生产标准,严格生产企业的准入,禁止一次性发泡餐具和不可降解餐具的生产,倒逼餐盒生产企业生产更多的生物全降解类的环保餐具。二是外卖经营企业在消费者订餐时可提供一些选项,比如是否自备餐具、筷子、杯子、勺子以及是否需要回收等。在分装配送时,尽量使用可回收利用的餐盒,并积极探索“餐具置换”机制,即在本次送餐时取回上次的餐具。三是广大消费者要养成自备餐盒餐具的良好习惯,并拒绝一次性发泡餐具或不可降解材料的餐具,从源头上减少外卖垃圾的产生。外卖行业方兴未艾,与这个产业链相关的每个人,都该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理念,共同破解外卖垃圾的环保困局。(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