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服务”释放民生红利

2019年11月12日07: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挂号、就诊、检查、缴费、取药……患者到医院就诊,少不了要往来奔波,多次排队。近日,在郑州市中心医院、儿童医院等几家医院,患者发现这些环节变得简单了。11月11日上午,在郑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李女士在大型自助机上用“刷脸”的方法挂了专家号。随后,她在专家诊室用手机直接支付了检查费和药费。问诊结束后,李女士凭手机到取药窗口拿药。除了问诊的时间之外,挂号、缴费,加上拿药的时间不到两分钟。

  “看病难”饱受诟病,其实,“看病”本身并不难,难的是“看病”之外的繁琐程序。去医院看病,照例要先凭身份证办理就诊卡,如果忘带身份证,只有择日再来。即使成功办理了就诊卡,也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要排队挂号、排队候诊,诊疗结束后再排队缴费、排队检查,然后返回诊室请医生诊断开药方,最后再排队缴费拿药。真正“看病”的时间往往只有几分钟,但东奔西走、四处排队的过程往往要耗费大半天,不由得令人苦不堪言。

  医院越来越大,患者越来越多,繁琐的就医程序不可避免地加剧了“看病难”。以此为背景,李女士的看病经历令人眼前一亮:简化就医程序,实行“诊间支付”之后,“看病”有望不再难。由此,不仅患者可以享受到便利,医院也可以减轻很多负担——因为“看病难”苦不堪言的不只是患者,在嘈杂的环境中维护医疗秩序的医院也不轻松。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医院也能减轻相应的工作压力,将更多人力物力投入医疗工作而不是维护秩序中去。

  如果说“诊间支付”能在某种程度上减轻医院负担的话,与“诊间支付”同时推出的“床旁结算”,则是医院在主动自我加压。所谓“床旁结算”,就是在病房为患者办理出院结算手续。“床旁结算”的好处显而易见,既可以便于核算诊疗项目与收费,也可以区分门诊收费与住院收费,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对于习惯了先付费、后出院的市民来说,这项服务同样令人感到新奇和兴奋。

  去年11月,郑州市推出“就医一卡通服务”,郑州市民直接使用社保卡就可以进行挂号、就诊、结算、查询等全流程就医服务。从“就医一卡通”到“诊间支付”、“床旁结算”,新技术的应用正在给市民就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互联网+服务”方兴未艾,包括医疗服务在内的公共服务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才能将科技发展转换为看得见的民生红利。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