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遏制疯狂追星

2019年11月13日07:5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火箭少女101组合的成员吴宣仪于11月11日凌晨4时发微博称,有人在半夜时分疯狂捶打其房间的门并按其门铃。消息一出,在对无礼行为斥责的同时,网友对明星隐私权和粉丝疯狂追星的讨论也热火朝天。

  对自己心爱的偶像表达爱慕之情固然没错,但前提在于“理智”。挖掘兜售明星隐私,甚至追到别人家里,这样的追星对自己、明星乃至社会都会造成不良影响。比如,明星王一博的手机号码遭到泄露,无数骚扰电话逼其不得不更换号码,还有前不久林俊杰的输液针头遭出售,都让我们感受到规范和管理疯狂追星行为刻不容缓。

  明星是公众人物,让渡部分隐私权不可避免,但他首先是一个自然人,拥有法律所赋予他的包括隐私权在内的一切合法权利。尽管《民法总则》明确规定了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但关于一些明星在公众场合购物、送孩子上学、与他人共餐等行为被媒体报道是否构成侵权,还存在一定争议。由于部分国民的隐私保护意识未曾真正觉醒,加之我国关于隐私权的法律还不够完善,隐私在很长一段时间被当作“阴私”来对待。但须知,法律的暂时缺位不是侵犯他人权利的借口。(张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