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变“流动书吧”值得推广

2019年11月13日07: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报道,深圳第二十届读书月期间,深圳巴士集团将数字阅读与读书文化引进10米车厢,全市335条线路6000多辆公交车变身“流动书吧”,穿越深圳的大街小巷,引领全民阅读习惯,成为城市新的文化风景线。(见11月12日的《深圳特区报》)

  公交车变成“流动书吧”,虽是一次小小的载体创新,却拓展了市民的公共阅读空间,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不仅促进了城市文化传播载体的有机更新,更能满足市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因而,笔者期待这种“流动书吧”能够成为市民的“精神殿堂”。毕竟,公交车变成“流动书吧”,提升了市民阅读的广度、深度和欢悦度,有利于引导市民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增加阅读量,提升市民的综合素质,丰富市民的日常精神文化生活。

  城市是人类居住的家园,不仅要有高大的建筑和锦绣华丽的装修,还应当拥有底蕴深厚的文化品位。而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只有让更多市民喜欢阅读,崇尚阅读,才能打造出“书香城市”,让书香弥漫的城市拥有真正的文化品位。(吕好玫)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