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2019年11月13日07: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贺成

  座位不够用、报名排长队、熬夜抢名额——这不是在抢购降价商品,而是部分老年大学招生时的情景。随着老年人文化需求的丰富,如今已不是所有老年大学都能随到随学,很多稍有名气的老年大学人气火爆甚至“一座难求”。(见11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实事求是说,现在老年大学的发展速度,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尤其是,随着教育资源下沉,家门口就能上课,更是让人喜出望外。不过,“一座难求”现象的出现,又暴露出工作的弱项与短板。

  20世纪80年代,老年大学开始兴起。最开始时,主要是面向离退休干部。后来,招收对象开始覆盖更多的普通老年人。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有超7.6万所老年学校,包括参与远程教育在内的老年学员共有超1300万人。相比于2.5亿的老年人口总数,老年大学需求潜力十分可观。眼下“一座难求”的情形,说明老年教育已成为一种普遍性需求,而公益性老年大学收费低廉,抢手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老年教育需求呈现出普遍化特点,本身值得鼓励。对老人而言,技能的提升和学历文凭的获得,虽然已无太多实际意义,但毕竟是提供“与人接触”“有点事情做”“消遣时间”的平台,所以老年大学可以让老年人与社会充分接触,进而丰富充实晚年生活,甚至让老年人的生活态度变得更加积极。

  截至2018年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人。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不少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此时,进一步办好能提供书画、摄影甚至英语培训的老年大学,关系到盘活养老服务资源和各类文化教育资源的战略举措。

  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国家有关部门也积极出台措施加以应对。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就对“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作出部署,比如优先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建立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探索部门、行业企业、高校所举办老年大学服务社会的途径和方法。只要各地狠抓落实,加大社区老年大学建设力度,加大远程老年教育发展力度,加大社会办学力度,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不仅可以迎刃而解,整个老年教育也可顺利走进“春天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