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固”才能跟上时代脚步

2019年11月13日07: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吕志雄

  《论语》上说:“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朱熹解释说,这个“毋”字应该是“无”,“毋固”就是“无固”,即从不执滞于已有认识。

  之所以谈到这个话题,是因为笔者最近看到一个新闻:信阳再生稻粮饲双丰收。所谓再生稻,就是种一茬收获两季,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而第一季收获的并非水稻,在水稻抽穗开花时就收割了,作为饲草。这让笔者深感可惜,好好的粮食怎么就变成饲草。记者解释说:“作饲草就是要让粮食转化为肉蛋奶乳,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一句话打破了笔者认识上的“固”,笔者还是以传统粮食生产的观念来看现代化农业呀!

  “无固”的认识原则,荀子将之细化为“不以所已藏害将所受”“不以剧梦乱知”。意思是不能让已有的认识成为接受新知识的障碍,不能让个人情感来影响认知。笔者对再生稻的错误认知,带有感情上的偏见。同时,已有的对粮食生产的认识也影响了接受新的生产方式。而存在这种认识偏差的,也并非笔者一个人。

  深圳前三季度GDP增长率为6.6%,不仅较去年前年明显下降,且低于邻近的广州。这让一些人想到了高房价高租金挤压,逼走了工厂,深圳产业“空心化”,产业结构“失调”等等。然而,也有经济学家这样分析,从宏观上看,中国经济已从技术资本输入型转变为技术资本输出型,企业迁出并不是一个问题。从产业的角度看,产业链从来就不是以行政区划来界定的,生产要素在一小时经济圈内顺畅流动,就没有“断链”之说;传统产业迁出,新经济集群优势并没有萎缩。由此得出结论:GDP降速是转型升级的必然过程,借助技术资本输出等优势,深化改革,补齐短板,深圳将向创新和创意的亚洲中心发展。同样是降速,何以得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最根本的还是认识论上的问题,抱着评价传统产业发展的标准,带着怀旧的情感,将自个儿“固”在已有的观念情绪中,看到的自然是满眼凄凉。从大处看,从细处看,以发展的眼光看,既能看到不足,迎头赶上,又能看到发展方向,自然就能相信未来。

  新时代,科技在加速度,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中,“无固”,才能放眼于天宇,细察于毫末,得到符合客观实际的认知,跟上时代脚步。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