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不忘初心的制度保障

2019年11月13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一个新命题。党的领导是中国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优势。正因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才显得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思想建设问题,但也存在制度保障的问题,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是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建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客观要求多层面构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制度机制,以确保伟大事业的顺利推进。

  常态化的不忘初心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的撬动点,意在补足精神之钙,但在制度建设的层面上,也要构建保障机制,让党的思想建设更有效的落地变实。不忘初心的落脚点是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净化问题,其目标的实现却依赖管理制度与监督制度。针对少数党的组织思想涣散和力量软弱现象,必须坚持和完善思想建党的制度保障,通过制度治党,推进思想建设不断提升。

  坚持和完善不忘初心的制度建设,需要具备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将不忘初心作为系统工程,来整体推进。要在行之有效的制度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创新完善制度,围绕践行初心的制度稳定性、常态化发力。坚持和完善强化理论学习的制度,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主要路径,同时也需要配套制度建设的系统性改革,使不忘初心具有与时俱进的发展动力。

  党的思想建设,侧重于从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上引导党员践行宗旨,而不忘初心的制度建设,意味着从外在规范来约束党员的言行,二者是相互借力、相互转化的关系。当前,面临“百年变局”,随着各领域改革的全面深化和推进,各种矛盾交织,反映到但党内,难免存在诸多思想问题和利益矛盾,甚至错综复杂。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干扰,单纯从倡导思想建设的维度来解决,力不从心,必须构建刚性的制度,才能保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使全党永葆初心。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要让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融为一体,协调推进。既要采取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规范锤炼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又要通过具体的制度约束党员行为不跑偏,用制度体系保障党员思想境界的自我提升。双管齐下、多轮驱动,从而会更有效保证党员守住底线,高标准要求自己。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本质而言,是强化建党、治党的机制保障。如何落实《决定》这一精神,一方面,需要“拉动”。坚持和完善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制度框架,使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更有可操作性,使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内学习教育机制更加鲜活。再一方面,需要“推动”。应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着力解决制度不健全、不适应、不配套的问题,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一列风驰电掣轨道高铁。(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