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初心使命勿忘检视“家风”

2019年11月13日09:48

来源:大河网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连着作风,影响官风。家风正,为官清;家风劣,为官浊。为此,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门新增与家风建设有关条款,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经营好家庭,培育好家风,是领导干部一生的必修课。很多领导干部之所以会走上违纪违法的腐败道路,大多都是因为没有管好家里人而引发的。有些人为谋私利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不择手段,“直线”行不通就走“曲线”,进不了单位“大门”就转投领导“家门”,在领导面前“碰钉子”就从家属子女身上“搞突破”……

  生活没有“真空地带”,干扰来自方方面面。近几年来,“丈夫前台倡廉,妻子后台受贿”,因管不好小家而犯错误、栽跟头的领导干部并不鲜见。惨痛的教训背后,既有“苍蝇不叮无缝蛋”的警示,也有“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国为”的隐忧。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权力变异的开始;“近水楼台、雨露先沾”是亵渎公权的体现。“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与个人作风紧密相连,也关乎党风政风党、社风民风,对社会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提及党员干部的家风,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其深层原因,就是“国之栋梁必出于家之苗圃”。家风,既是领导干部为官谋事的基础保障,更是领导干部修身齐家的重要基点。

  只有勤于检视心灵,方能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牢不可破的思想堤坝;只有校准价值坐标,才能做到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出向上向善向廉的正能量。所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能忘记检视“家风”问题,要让党员干部用优良家风诠释责任与担当、涵养初心与使命。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乱而为要出事,家风立而不为要误事。家风是持家、治天下的根基。只有“小家”健康了,“大家”才不会受损;只有“千家万户都好”了,“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