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期待小午餐能破解大难题

2019年11月13日22:16

来源:大河网

长期以来,由于中小学校作息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不同步,学生“午餐难”“接送难”等问题困扰着众多家长。为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破解学后托管难题,10月8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率先启动的中小学午餐配送、课后延迟服务,收获广大市民点赞。11日,二七区也开启这一“官方带娃”模式,为郑州市“美好教育”建设助力。(据人民网)

学生午餐,课后托管是特殊的公共服务类型,家长对此又有强烈的需求。郑州此项惠民政策,正是回应民生关切之举。

之前媒体多次持续关注“午托班乱象”问题,校外午托班应家长需求而兴起,孩子有地方吃饭、写作业了,但食品卫生安全难保障、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等隐患和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些午托班,大多利用自家或租赁来的居民住宅作为托管场所,在方便一些家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而午托行业的乱象最终伤害的是孩子。

在此背景下,郑州“官方带娃”模式在家长的朋友圈里获赞无数。

对于这样一种新生事物,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何能让“好政策”落到实处?这需要学校,家长以及学生的多方配合。

家长们会产生一些疑虑,餐费标准咋制定的?是否透明?对年纪小、吃得不太多的一些小学生来说,是不是有点儿贵?配餐营养均衡吗?质量咋样?当然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把好关,比如食材必须每日留样,餐盒的安全性以及准备好餐具消毒柜。建议师生同餐,可以加强监督。只要真诚提供服务,就会受到学生及家长的热烈欢迎。

另外,这无疑将加重教师的负担,如何解决其中的问题?也有可以借鉴有益做法,如吸纳学校教职员工、供餐企业辅助人员、专业午托服务机构人员、家长等担任学校午餐午休管理服务人员,将学校午餐午休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等。

让“暖胃”又“暖心”的小午餐能尽快全面推广开来。(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