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银行”点赞

2019年11月14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无锡市长安街道长乐社区有个“健康银行”,居民通过主动参加健康讲座、慢病监测、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健康志愿服务等活动来获得健康积分。社区每月定期公布积分情况,每季度兑换一次健康服务。居民根据健康积分可免费换取社区提供的耳穴压豆、艾灸、拔罐、刮痧等多项健康保健服务。(见11月13日《无锡日报》)

  专家指出,提高健康期望寿命的重点在于“防未病”,从而提高生命质量,而无锡社区推出的“健康银行”无疑是社区居民“防未病”的好措施。首先,它是健康传播的好形式。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健康宣教,使得居民们都能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从而不再被那些健康“伪知识”所忽悠。其次,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有利于居民们更好地养成坚持锻炼、平衡饮食、调节压力、远离烟草等科学的生活习惯。参与活动的居民不仅可以获得健康知识,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还能得到积分,用以换取各种健康服务。“从健康中来,到健康中去”,极大调动了居民参与健康管理的积极性与能动性,这种全民健康管理的好形式,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   (邓为民)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