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话才是讲规矩

2019年11月15日07: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吕志雄

  摇头说“不知道”,叹气道“不说了”,汇报随领导脸色而变调,被问思前后左右而吞吐……《半月谈》日前刊文,列举一些基层干部面对采访时出现的“坐不言”“言不尽”等怪现象,惊诧于一些地方竟然把“讲规矩”与讲真话对立起来。

  讲真话才是讲规矩。共产党人最大的规矩是《党章》,无论是“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还是“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抑或是“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党章》都要求党员要向组织讲真话、说实话。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

  把讲真话与讲规矩对立起来,其实是不讲规矩,是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抛到一边儿,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造就的“潜规则”为规矩。不敢讲真话,一个外在原因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祟。一些领导干部在下级讲话时,常常是“别人发言他打断,谈点细节他捣乱,话题敏感他就换”,用自己的好恶、成见垒起一堵墙、放出一只“大老虎”,堵了真实情况反映的通道,吓退讲真话的同志。在一些地方,甚至形成“领导先说,基层后讲;上级定调,下级再谈”的“潜规则”。就这样,官僚主义加上形式主义,让讲真话成为畏途。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外在原因是借口,内在原因才是不敢说话的根本问题。看《半月谈》记者所遇到情况:有的干部在接受访谈时,完全按照准备好的文字稿“照本宣科”,就像被事先设定好的电脑程序一样运转,却少了真知灼见、忠言诤言。对于调研人员提出的新问题,也是从文稿中找“标准答案”,或干脆避开,让调研人员针插不入、水泼不进。这些情况的出现,根本原因是信念不过硬、责任担当不够。“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坚定了宗旨意识,只要是党和人民利益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真正担起岗位赋予的责任,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抱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有什么话不敢讲、不可讲?想着领导的好恶、同事的评价、个人的得失,就会患得患失,尽说些四面净八面光的空话、虚话、套话,正确的废话。这才是不讲规矩、不讲政治。

  有一说一,实事求是,从我做起,营造环境,才能将党性体现在推进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每一个脚印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