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为鲜明底色 企业行稳致远

2019年11月18日07:56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如何支持服务民营企业,让更多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一场“头脑风暴”在河南开场。11月15日,全国工商联和生态环境部在郑州市召开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北京等19省市的生态环境部门、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参与交流。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犹如滚石上山、不进则退。河南一些地方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生态环境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的召开,将让我省广大民企借助强劲的政策东风,更加自觉主动地把“绿”作为鲜明底色,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在激烈的竞争中做大做强自己。

  今年7月底,省委、省政府举行生态环境保护约谈会,约谈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考核排名靠后和存在有关问题的市县负责人;坚决关停“散乱污”企业,实行最严格的能耗和排放标准;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环境资源审判十大案例,呼吁全社会爱护环境,震慑犯罪;实施《河南省工业大气污染防治6个专项方案》……自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始以来,我省铁面、铁心、铁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想巩固既有成绩,取得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彻底胜利,源头治理是根本。河南是经济大省,正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不优的矛盾依然突出,重化工工业占比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数较大,“散乱污”企业大量存在,一些企业偷排、超标排放等违法问题时有发生……我省环保工作的现实表明,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源头治理,企业尤其是民企加快绿色发展责任重大。

  今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贡献了我省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投资,民企也承担着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更是环境保护的主力军。今年2月,我省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着力搭建环境治理需求服务平台,制定“一企一策”环境治理方案,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活动至今累计出动专家3600余人次,服务企业1962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1万余个,提出建议近万条。活动中发现的思想困惑多、信息获取渠道少、治污能力弱等普遍性问题,凸显着一些民企绿色发展的意识不强、本领不够、主动性不足。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陆续探索企业绿色发展评价、企业服务日活动、聘请生态环保观察员等,我省逐步建立行业自律、政企沟通、群众监督、部门协作等四大长效机制;我省生态环境部门转变工作方式,从“关、停、罚”转变为“帮、扶、教”,从单一监管转向“监管+服务”……在环境保护成为刚性约束、“谁环保谁受益”的前提下,我省民企要想发展壮大,“绿”是基因:把“绿色化”理念融入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从末端污染物治理为主,转向源头防御、严格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相结合,实行标本兼治,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打造绿色价值链,实现经济价值和绿色价值的协同创造……

  一个地方的环境容量有多大,未来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企业尤其是民企的绿色发展,事关地方的环境容量。齐心协力让民企的绿色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河南的经济生态空间就会越来越大,蓝天、白云和碧水就会永驻中原大地。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