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餐券”的启迪

2019年11月18日07:56

来源:河南日报

  □钱夙伟

  11月14日晚,上市公司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经过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获悉,这家公司持股5%以上的一个股东所持有这家公司的股份被轮候冻结。2015年,时任天神娱乐董事长的朱晔以超23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39万元)价格拍下巴菲特慈善午餐而一夜成名。(见11月16日央视新闻)

  花天价与巴菲特一起吃三个钟头的饭究竟为什么?名为“慈善午餐”,巴菲特当然是借自己的名气与身价做慈善募捐,但对共进午餐的人来说,如果也是为了做慈善,把钱捐出去就是了,何必还要如此大费周折?耐人寻味的是,迄今为止,数名吞下这顿“举世瞩目”午餐的富豪都表示,物有所值。

  然而,尽管是与“股神”共进午餐,按照游戏规则,饭桌上却不会传授具体的财富答案,而且,饭桌上也不适宜谈论深奥的话题,因此,曾有报道称,“众多得标者高价入场,与巴菲特就是侃大山”“聊投资、高尔夫、桥牌,官员绯闻、甚至当爹的育儿经。”显然,如果从偷师学艺的角度考量投入与产出,天价“饭票”肯定不值。

  其实,所谓值与不值,根本不在于饭桌上谈论什么,更不在于从与巴菲特那里讨教到了什么,即使“股神”真有点石成金的法术,不超过3个小时的一顿饭,也来不及传授于你。毕竟,打开财富之门,不是如阿里巴巴念叨一句“芝麻开门”那么简单。富豪的“物有所值”,显然在于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本身。天下谁人不识巴菲特?于是,巴菲特加一张天价饭票,于抬高自己的身价,绝对是事半功倍之举。而巴菲特只有一个,一年中拍卖的饭票只有一张,要借巴菲特光的富翁,又何止成千上万,说到底,价值在于门票,门票越贵,价值也就越高。也因此,尽管明知共进午餐时,也不过是说些不着调的事儿,却仍趋之若鹜,让“最贵餐券”的价格居高不下。

  然而,名气固然可以加速财富进程,但于绝大多数富翁来说,大凡是先成就财富事业,而名气,不过是成功之后的附加物。更何况,依附于别人的名气是短暂的,靠自己的成功博取名气,才是长久的。也因此,天价“饭票”之路,其实是本末倒置。比如,如今天神娱乐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司股票“跌跌不休”的背景下,再来看朱晔这张234万美元的“最贵餐券”值不值,显然是很明白的。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