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怀孕歧视”需多方发力

2019年11月18日07:57

来源:河南日报

  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期节目中,分享了职场女性怀孕后收到不公平对待的案例。嘉宾蓝盈莹、papi酱就“职场女性敢不敢怀孕”这一话题表示,在职场中有些女性是不敢怀孕的,害怕怀孕了就失去一切。

  对于女性而言,生育与否本应是自然规律,在职场中却处处受限,“想不想”的事竟变成了“敢不敢”。职场女性大多不敢怀孕,因为普遍存在着“怀孕歧视”——限制女性怀孕、女性因怀孕被迫调岗或降低工资待遇甚至被辞退等。而大众往往将其归结于用人单位的苛刻规则,殊不知,职场“怀孕歧视”的背后有多重复杂原因。

  首先,用人单位追求最大经济效益使得女性就业空间减小,加里·贝克尔理论认为性别歧视是可以用货币来衡量的,用人单位经常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基础来确立投资方向,相比于男性劳动者,选择女性劳动者将付出包括生理、效率、福利等方面的成本。

  其次是法律制度的漏洞。我国现有法律中有很多关于禁止性别歧视的规定,也有生育保护的相关规定,但在具体细则上还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和不足。同时,我国目前现行相关反就业歧视法在实施机制、法律责任等方面并不完善,导致职场中怀孕女性的权利不能得到很好保护。

  此外,在中国传统的生育观念中,怀孕的女性理应回归家庭、相夫教子。受此影响,怀孕女性在职场中受到了更多排斥。

  消除“怀孕歧视”,不仅需要企业更新用人理念,更需要政府的政策落实乃至全社会的行动。在经济政策上,政府应进一步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加大对企业的精准补贴;在法规制定过程中,应将禁止“怀孕歧视”纳入劳动保护法,减少社会偏见。同时应该健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女性因生育产生的额外负担,法律应该规定通过社会化途径和企业社会责任予以解决;对于社会公众,应加强反就业歧视的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的平等意识。

  怀孕、生育无论如何都不该是职场女性的枷锁,从“敢不敢”到“想不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雨函)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