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打破“农民工讨薪难”这块坚冰

2019年11月19日07:2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临近年末,为了避免农民工“讨薪”有苦说不出,有理无处诉,近日我省印发《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重拳打击“欠薪”,并在如何减少“欠”上下功夫。

  农民工讨薪难,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是横亘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航程上的一块坚冰。如今,坚冰正在融化,根据人社部公布信息,2018年全年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0.4亿元。在连续多年下降的情况下,去年查处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同比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

  形势的好转,与中央层面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出台,要求“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2017年7月,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颁布《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提出了十项落实国务院要求的具体措施。同年9月,人社部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将拖欠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今年8月,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小组要求,从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形势的好转,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积极落实密不可分。治理“欠薪”,我省几乎“全年无休”。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81万户,立案办结各类案件3912件,补签劳动合同6.63万份,为6.1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4.82亿元。我省印发《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攻坚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对欠薪问题以非常手段,雷霆出击,重拳整治,也是对中央精神的严格落实。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衡量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参数,就是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能不能得到根本遏制。恶意欠薪违法成本增大,情节严重者不仅列入失信“黑名单”,还可能面临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投诉路径“互联网+”,扫扫二维码即可举报“欠薪”行为,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监管整治全面升级,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多部门联动,推行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薪资银行代发……一系列实践表明,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方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在日益完善,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制度自信。当然,行百里者半九十,部分行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仍较突出。河南是劳动力大省,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任务依然艰巨,不容丝毫懈怠。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敬终如始,坚冰就一定能被彻底打破。

  逐渐消融的坚冰之上,是暖暖的阳光。透视“农民工讨薪难”,感受“中国之治”的磅礴力量,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