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要下在“禁烧令”外

2019年11月19日07:27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印发了《关于对11月份秸秆露天焚烧情况的通报》,集中通报了11月1日至10日卫星监测到的秸秆燃烧点,并对多次发生焚烧现象的南县中鱼口镇的相关负责人实施了问责处理。几乎同一时间,黑龙江省出台政策,省级财政投入43亿元,重点从11个方面给予政策补贴,以确保今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其中秸秆还田利用率达55%以上。

  为提高空气质量,对焚烧秸秆现象,与其动辄处罚农民、问责干部,倒不如像黑龙江那样,把功夫下在“禁烧令”之外,多从政策方面给秸秆找些出路。一方面,要对秸秆进行综合开发利用,使秸秆变废为宝。现实生活中,有些企业曾研发过秸秆再利用技术,像人造板、食用菌、生物柴油等,但通过这些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利润小。各级政府应从长远考虑,对从事秸秆回收再利用的企业给予创新鼓励,并在政策、资金、税收、技术等方面予以扶持。

  另一方面,要大力提倡秸秆还田,并通过技术支持引导农民将秸秆打碎进行碳化处理,做成碳肥,以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增加农产品产量。对过多的农作物秸秆,各地要合理规划暂时的存放地点,并组织专门人员按回收企业的要求分类打包,然后以合理的价格统一组织回收,使农民获得出售秸秆的收益。秸秆有了好去处,农民又有了新的增收点,恐怕谁也不会、更舍不得去焚烧了。(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