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朱婷这样的出彩河南人

2019年11月20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刘婵

  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又回老家河南了!11月19日晚,2019—2020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许昌赛区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开赛。11月16日下午,朱婷便随天津女排来到许昌备战,所到之处,她收获了潮水般的掌声和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比赛门票更是一票难求。

  朱婷为什么这么火?首要的,当然是她精湛的球技、辉煌的战绩“圈粉”无数。从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多年后重上巅峰,到朱婷个人“留洋”欧洲赛场3年豪取8个冠军,再到2019女排世界杯同队友十一连胜夺冠,每一个奇迹的发生,都是专业精神在闪光。何为专业精神?就是严格甚至苛刻的自我要求,追求每一个细节都执行到位、烂熟于心的职业习惯。排球运动,就在那一传一垫、一扣一发、一拦一接中见技术、见本领、见精神。朱婷作为“MVP(最有价值球员)收割机”,在攻防两端的实力有目共睹,这离不开日复一日的汗水与努力,离不开对技术、心理、运动科学等专业能力的孜孜追求。以同样的专注与专业,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展现静水流深的力量,成就属于自己神来之笔、灵光乍现的高光时刻。

  我们喜欢朱婷,她的一举一动都能上热搜,更源于其背后所代表的女排精神生生不息。在那个国门刚刚打开、人民呼唤精神力量的时代,中国女排以顽强拼搏、执着勇毅的精神攀上世界巅峰,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行”。今天的中国,时代正打开一幅全新的场景,冲顶更需要坚强的意志、精神的伟力,主教练郎平所言“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多么振奋人心。人们乐于为竞技体育中的拼搏鼓与呼,或许是因为从运动员身上,看到了那个拼搏的自己:虽然生活中有顺境也有逆境,依旧拼尽全力。“再难的逆境也绝不言弃”“可以被打败但是绝不会被打倒”……发扬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就能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

  今天的河南,有讲不完的出彩故事,数不清的出彩河南人,郸城姑娘朱婷无疑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星。她的出彩,是鲜活的、动感的、国际化的、正在成长中的,对年轻人来说,更具有天然的亲近感,是可学的、可爱的、可为的。她对于荣耀的态度,“盛名之下,依然要保持平常心”;她对于责任的担当,“回到国内,静下心来,备战东京奥运会”;她对于亲情的珍视,“我的做事风格、性格、脾气都很像爸爸”……虽然已是誉满全球的国际巨星,依旧朴素如初像邻家小姑娘;虽然也像普通女孩一样追星、爱美,一上球场却霸气十足、傲视群芳。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越来越多像朱婷一样的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一定能用实践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朱婷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们对她充满祝福和希望。终有一天,她也会老去,跳得不那么高,扣得不那么狠。但在家乡父老乡亲的记忆中,她永远是2016年夏天,那个身披2号黄金战袍,闪耀里约奥运会的翩翩少女。那一年,她不满22岁;那一年,还有我们的青春,一同绽放。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