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家朱婷 如此长成

2019年11月20日22:4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张欢

  11月19日,许昌技术学院体育馆座无虚席。如此火爆的场面很少在中国女排联赛的赛场上见到。到场球迷既是为河南女排加油,更为了目睹对手的风采。因为,对手阵中有朱婷。

  比赛结果是实力占优的天津女排毫无悬念地战胜河南女排。不过主场球迷依然热情似火,他们把这份热情,献给老乡朱婷,献给他们喜爱的球员朱婷。

  从周口郸城的普通农家走出来,朱婷一直没有改变朴素的底色。从河南女排一步步成长到世界最顶尖的女排运动员,朱婷一直是家乡的骄傲。从出道到如今,家乡人毫不吝惜自己的热情和爱,持续地宠溺着这位河南的女儿。

  曾经,朱婷为了持续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前往世界顶级水平的土耳其女排联赛打球。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朱婷成长为球队核心。其俱乐部经理在社交媒体上高调宣称“我们有朱婷,你们没有”。国际赛场上,朱婷收获了对手主帅的一致褒扬,越南女排队员在输球后还跑来合影。

  为了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朱婷在土耳其荣誉等身后决定回国效力一年。得知消息后的广东、北京、上海、天津等女排纷纷伸出橄榄枝,都希望能吸引朱婷加盟。花落天津女排后,其主场980元的主场季票被抢购一空。在这里如鱼得水的朱婷,俨然又成了天津的宠儿。

  她身上有家乡的牵挂和祝福,又在土耳其收获满满敬意,回国后旋即在天津收割一票粉丝。如此长成,这是谁家的朱婷?

  从职业水平看,如果把朱婷类比到男足项目中,她是相当于梅西+C罗的存在,已收获的个人荣誉、俱乐部荣誉、国家队荣誉等梅罗都不可比。天赋满满又自律刻苦,注定大器必成。对于球迷而言,这样的球员岂能不爱?

  她吃苦耐劳,像极了她的家乡;她阳光自信,里约奥运会后迅速走红的“王之蔑视”表情包展露无遗;她和善平易,但凡可以满足的球迷愿望都尽量满足;她知恩图报,在河南女排客场对阵天津女排的比赛后,她为每一位河南女排的队员教练员准备了天津特产。

  阳光自信有实力,低调善良没脾气,朱婷身上的优秀品质,让她已然从体育界“出圈”,成为了国民偶像。

  体育从来都是振奋人心的强大力量。上世纪80年代,郎平等老一代女排队员创造的“女排精神”,激励着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发奋图强;今天,朱婷正在接过郎平们的旗帜,成为新时代“女排精神”的传人。朱婷不仅是出彩河南人的代表,她身上散发出的开放自信正是当代中国人的内心写照,越来越多外国球迷正在通过朱婷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如今的朱婷,已然超越了地域的符号,她属于河南,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