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

2019年11月21日07:3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11月19日,郑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最新版的《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在会上公布,《应急预案》明确指出,黄、橙、红色预警管控期间,社会总排放量要分别减少10%、20%和30%。会上同时发布的《郑州市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纳入全市7774家企业,在黄、橙、红色预警时分别进行差异化管控。

  冬季污染防治,既是全年工作的“收官”,也是来年开好局的基础。时值冬季,不利气候因素同供暖季、汽车尾气排放、工地扬尘等多种污染源的叠加,导致雾霾高发,重污染天气出现的概率大增。确保一年的污染攻坚取得预期效果,冬季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郑州市推出的新版《应急预案》和《应急减排清单》,量化了不同预警管控下的排放量标准,按照“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69个绿牌工地和1285项民生工程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在达标前提下享受不同程度管控豁免……既保持治理力度不减,又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对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借鉴意义。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靠的是“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就是把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贯穿于治污始终;实,就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制度落实、措施落实。近年来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铁心、铁面、铁腕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三散”治理、工业治理、柴油货车治理、环境执法和企业帮扶等系列措施,广泛开展治污减排,狠抓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各类环境问题不断解决,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尽管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不平衡,“散乱污”企业整治还不到位,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不平衡,柴油货车管控仍是短板,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存在薄弱环节,行业企业绿色发展水平有待提高……诸多问题的存在提醒我们: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打赢这场攻坚战,制度上没有更严只有最严,行动上务必实打实、硬碰硬。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突出精准管控,夯实减排措施;落实《河南省工业大气污染防治6个专项方案》要求,狠抓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决打击遏制“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异地转移等反弹现象;移动源污染治理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举措,强化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高排放移动源执法监管……“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打好“组合拳”,我们定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美丽河南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