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为行道树植“芯”彰显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21日20:04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进一步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以市区道路、铁路、高速路、快速路、河道沿线为重点,高质量推进绿化覆盖,用3年的时间使郑州由“绿城”变为“绿都”。实现道路绿化管养,完善道路花坛内的灌溉设施,做到绿化带内无黄土裸露、无枯枝枯叶、无死株死苗、无缺株断垄;为每棵行道树植入芯片,建立行道树大数据库,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好每棵树木。积极实施拆墙透绿,增加街道景观绿化,实现社会共享。(据《河南商报

  城市里的行道树,一年四季都有风景。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少路边的行道树先后开花,花香扑鼻;夏日里郁郁葱葱的行道树,为行人提供了清凉;秋季,行道树下布满落叶,尽显城市和谐之美。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劲……都会让人生出对这座城市无限的情意。可以说,行道树不仅美化环境,更能反映一座城市的风貌。

  但是,以往行道树被“修剪过度”“剃头”甚至“封根”的新闻屡见报端。有没有把行道树列入保护范围?正如张晓风在《行道树》中所写:“立在城市的飞尘里,我们是一列忧愁而又快乐的树。”行道树是一个岗位,处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也肩负着特殊使命,需要被人呵护和尊重。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入,公众爱树护树的意识逐渐增强,早在2018年对于绿化该种什么树,郑州首次制定指导意见,为此还引发了大家对于行道树的大讨论。如今《方案》提出为每棵行道树植入芯片,建立行道树大数据库,更是细化到关注每一棵行道树的成长情况,长久地跟踪树木的移栽,保证树木身份信息的长久性。不仅如此,郑州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还探索采取“一树一策”模式,不同树况换不同树池,让行道树“呼吸”更通畅。

  从上线查找公厕小程序到整治非机动车道隔离桩,从生活垃圾分类到实现道路绿化管养,郑州在不断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打好绿色发展牌,用集体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信不远的未来,一座“新绿城”一定会如画卷般展开在我们的面前。(魏蔚)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