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厨亮灶”应是学校食堂标配

2019年11月22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9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障我省儿童、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家长更放心,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幼儿园、学校积极落实“明厨亮灶”建设,今年年底前,全省各类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要达90%以上。(见11月21日本报报道)

  近年来,因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自今年4月1日起,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出台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要实行用餐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有效举措。推动学校落实“明厨亮灶”建设,是继“用餐陪餐制度”后,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的又一把利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实现“明厨亮灶”最大的好处是揭开了后厨的“神秘面纱”,避免“幕后操作”,让学生吃上一顿“明白饭”。现在,“明厨亮灶”又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可让家长随时看到孩子在餐桌上的美味是如何烹制出来的。“明厨亮灶”应该成为学校食堂的标配,一方面,作为用餐信息公开的一部分,“明厨亮灶”增加了食品安全透明度,有效避免了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督难题;另一方面,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有义务密织“舌尖安全网”,让广大学生吃得放心、开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如果说实施“明厨亮灶”是一种态度,那么,敢不敢让厨房“明亮”起来就是一种底气。

  阳光照进的地方,黑暗和雾霾自会消散。增加学校食堂后厨的“透明度”,让“明厨亮灶”成为学校食堂标配,是学校的一道必答题,因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焦风光)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