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治污也要治“一律关停”“先停再说”

2019年11月24日21:15

来源:大河网

  随着采暖季的到来,大气污染防治也进入关键时期。恰逢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今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成效直接影响到2020年目标的实现。近日,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公安部等10部门以及京津冀鲁豫等相关地方省政府联合发布行动方案,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还专门回答了记者提问。该负责人指出,尽管重点领域今冬明春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但是,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一刀切”——坚决反对。

  生态环境部这位负责人所言表明了要不折不扣治理大气污染,完成既定目标的决心,同时也直接点出了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掷地有声。

  作为全国范围内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一方面,大气污染涉及面广,它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污染防治工作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做成部分,又是“以人民为中心”理论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它的表现比较直观,其治理成效人们可以直接感受到,适逢信息时代,人们随时随地就可以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充分体现全体参与者的责任和担当。

  党的坚强领导让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绩斐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国家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决战大气污染的行动指南。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在源头。从关停改造重污染企业到提高燃油总体质量,从供暖煤改气到扬尘治理……一项项具体举措体现出党和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同时也检验并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和管理能力。大气质量达标天数的逐年增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也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升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和勇气。

  作为一项长期、系统的民生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具体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官僚主义,这些人头脑膨胀党性不强,在落实政策时缺乏长远规划,习惯于指手画脚,拍脑袋办事,平日里疏于管理、不闻不问,关键时善于命令,“一刀切”之。这些“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的做法既是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又是形式主义者的惯常做法,往往是耍了官威,糊弄了高层,伤透了民心,是置党和国家的政策于不顾,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儿戏。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先清理掉这些“沉疴顽疾”。

  态度决定成效,功夫下在日常。大气污染防治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全体人民积极踊跃参与,更离不开党员领导干部的正确领导。治污也要治“一律关停”“先停再说”。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蓝天保卫战中高举党性旗帜,从实际出发,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干大事,不折不扣将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实到位。(宛东黄牛)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