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年轻人立遗嘱是观念的进步

2019年11月26日21:53

来源:大河网

  崔文姬是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的法律专员,今年25岁的她在自己生日当天立下遗嘱。对此,她的父母感觉非常诧异。但在崔文姬看来,立遗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为你不知道意外什么时候来”,而立了遗嘱,如果意外发生就能够不留遗憾。

  近日,“25岁姑娘生日当天立遗嘱”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的大讨论。年轻人该不该立遗嘱?有人认为年轻人立遗嘱太早,这么做有点不吉利。也有人认为立不立遗嘱是个人的自由,时代在变,立遗嘱年轻化很正常,年轻人的观念应当改变。有人则吐槽不是自己不立遗嘱,而是真的没啥财产可以留下。

  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生死的忌讳之深到如今年纪轻轻主动思考“身后之事”,这不仅是生死观的转变,更是生命意识的觉醒。正视死亡是为了更好的活着,向死而生,这既是一种辩证方法,更是一种价值认知。“向死而生”是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在其名著《存在与时间》中的一个经典论断,在这本让人晦涩难懂的经典著作中,他用严密的推理详细讨论了死的概念,并最终对人如何面对无法避免的死亡给出了一个终极答案:生命的意义在于倒计时法——“向死而生”。对死亡的理解有多深刻,对生的定位才有多精准。而现代人由于生命安全意识缺失,往往会表现出生命情感的冷漠或生命价值的迷失。

  从法律角度来看,随着法律观念的增强,年轻人对私有财产缺乏安全感,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一来让财产分配具有法律效应,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二来,当意外来临时,不至于手足无措,是一种提前化解风险的成熟安排。

  如果延伸到社会层面,则反映出当今社会竞争白热化、年轻一代长期面对生存压力产生某种恐慌心理,立遗嘱的行为与过劳死等现实案例不无关联。

  时代在变化,同样生死观也在变化,年轻人容易接受新生事物,让我们拥抱这种积极的变化,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魏蔚)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