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口粮”不容侵吞

2019年11月27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冯军福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截至目前,教育部共发现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问题37起,涉及河北、河南、湖南、广西、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8省区,共计金额1.74亿元,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2011年,我国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由中央财政每年拨款160多亿元,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进行营养膳食补助。2014年起,这一标准提高到了每人每天4元。虽说只有区区几元,对农村上学的孩子来说,却意味着一口香喷喷的饱饭。不承想,如此金贵的一顿营养餐,在一些人的眼里却成了“唐僧肉”,不仅没能吃到学生嘴里,反而雁过拔毛、层层截留,众人“蚕食”之下,还有什么营养可言?

  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资金,无异于从学生口中“夺粮”。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但依然有人顶风作案,妄图从学生营养餐中“分一杯羹”。此前,江西吉安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疑似发霉、变质等问题,有家长反映孩子午餐后出现腹痛,结果被诊断为食物中毒;还有的学校被曝出连续两年克扣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一顿营养餐到了学生碗里,变成了无菜无肉、清汤寡水的半碗素面。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既让人痛心,又让人愤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如果连一顿像样的餐食都吃不上,如何茁壮成长?何谈民族希望?

  “营养餐”不能沦为“问题餐”,“民心饭”不能做成“夹生饭”。层出不穷的营养餐问题,既拷问相关人员的道德良知,更折射制度设计存在缺陷。从招标到具体操作,存在着诸多环节,但凡一关失守,就可能会有人打歪主意,从学生口中“夺食”。

  好事须办好,善款当善用。截留克扣现象的出现,再次敲起警钟:只有以更坚决的措施,惩处那些胆敢从孩子口中夺食的“硕鼠”,才能发挥营养餐应有的功用;只有建立起严密的监管机制,严堵管理漏洞,才能避免餐费被克扣。让孩子们吃饱吃好,就必须管住“偷吃的嘴”,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守住资金安全“底线”,确保国家营养膳食补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决不能瘦了孩子、肥了他人。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