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像睡大马路,城市噪音岂能没有办法

2019年11月30日09:2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于 平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复地悦城小区多位居民反映,杨泗港快速通道的青菱段,交通噪音超标,导致周边数千户居民家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听力、睡眠受到严重影响。居民们多次和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在高架桥上设置全封闭隔音屏,却遭到拒绝。

  开窗像睡大马路,关上窗户,家里还是能清晰地听到车流声;孩子夜里被吵醒,老人耳边总是嗡嗡作响……武汉复地悦城小区居民每天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无处不在的噪音污染,让他们苦不堪言。更可怕的是,相关部门透露,现在高架车流量还没有达到设计流量,一旦今后高架车满为患,居民的日子将更加难熬。

  小区饱受马路噪音之害,源于政府部门的决策错误。当初在规划建设高架桥时,相关部门虽有环评,但明显低估了噪音对民众生活的影响。虽然建了半封闭的隔音屏,但这种隔音屏只对低层建筑比较管用,对于高层建筑则聊胜于无。政府决策的失误,不能让民众来承担,在高架建全封闭隔音屏进行补救,理当是相关部门的本份所在。

  但是,这个要求却始终得不到满足,相关方面的理由是桥梁不具备上全封闭隔声屏的条件。得承认,全封闭隔音屏会给桥梁带来额外承重压力。但是任何桥梁的建设,都会在安全上留有“冗余”,如果多加几百米全封闭隔声屏,桥是否就真的承受不了压力还有待进一步的勘察?或者尽可能采用轻质材料,以此来减轻隔声屏给桥梁造成的压力呢?

  事实上,高架桥建好之后,又在原桥梁基础上加建全封闭隔声屏,这种案例在国内其实有不少,2017年,沈阳一开发商花6000万为高架桥加建全封闭隔音屏,就曾被舆论炒得沸沸扬扬。毫无疑问,解决高架噪音问题,不是不能做,而是看相关部门愿不愿做。

  对此,不得不说,武汉的表现是不及格的。不仅是复地悦城小区,实际上,整个武汉市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此前媒体曾报道,今年1-8月,武汉交通噪声类投诉较往年翻了几番。这样现象的背后,是粗放的城市规划思维,城市交通建设也应始终将城市居民的安宁权列入之内。

  这其实也不止是武汉的问题,近十几年来,全国各大中城市为破解交通拥堵困境,高架桥纷纷拔地而起。这些高架桥多由于处于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区,为节约建设用地,往往都紧挨着城市小区,但同时出于节约成本的需要,城市高架桥往往只建有简陋的隔音板,由此带来极其严重的噪声扰民问题。

  诚然,为高架桥加建全封闭隔音屏,花费不菲,少则几千万,多则上亿,但这笔钱显然是省不得的。因为这不仅事关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更攸关民众健康。研究显示,交通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它使得人们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平衡失调,脑血管张力遭到损害,时间一久,还会导致头痛、脑胀、耳鸣、失眠、记忆力衰退等问题。当城市中如此多居民每天都遭受着这样的健康侵害,相关政府部门怎能无动于衷?

  许多大中城市在绿化工程、亮化工程、外立面改造等工程上都不吝投入,怎么一到为居民安宁和健康花钱的问题上,就叫起穷来了?城市建设发展应该以人为中心,而人不应成为城市噪音下的牺牲品。(于 平)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