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蝇黑”“蚁恶”滋生的土壤

2019年12月02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9日,全国扫黑办在北京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组“回头看”汇报会,首次公开提到已经破获的青海“日月山埋尸案”,受害人尸骸已经起获,青海西宁马成涉黑组织2002年绑架杀害马生珍并埋尸于109国道日月山附近,中央第18督导组督促该案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

  这是继湖南“操场埋尸案”之后,又一“埋尸案”被官方通报,也再次引发全国关注。此前,湖南“操场埋尸案”带来的震动至今挥之不去:一群“苍蝇”联手,织起一张无形的“保护伞”“关系网”,猖狂到掩盖刑事案件真相、扭曲司法正义的程度,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信心。不过,国法面前无例外,扫黑除恶无禁区。两起“埋尸案”的侦破,不仅恢复了司法正义,而且昭示了国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与决心。

  黑恶势力是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不论是湖南“操场埋尸案”,还是青海“日月山埋尸案”,都刷新了民众对“黑恶势力”的认知。这也告诉我们,扫黑除恶不仅需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更需要连根拔除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需要将正义之剑斩向那“蝇黑”“蚁恶”。世上每少一个恶人,就会多一份善良、多一份安定,老百姓也就多一份精力去创造财富。所以,对涉黑涉恶的案件,尤其是类似“埋尸案”这样的重特大黑恶案件,必须深挖细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确保社会安宁康泰,人民安居乐业。

  (袁文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