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早教机构“退费难”

2019年12月04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吴学安

  经过十多天的交涉后,几十位家长聚集在南京玛利娅·蒙特梭利银亿东城校区,排队依次办理退费手续。至此,卷入“突然停业”风波的南京早教机构遭遇“退费难”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终于迎来了转机。此前,澎湃新闻报道了南京玛利娅·蒙特梭利早教机构银亿东城校区陷“突然停业”风波,数十名家长遇“退费难”的事件。(见12月2日澎湃新闻)

  目前中国教育培训机构数量已达20万,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培训类市场越来越大的同时,乱象也频频发生。尤其是早教行业收费没有统一标准,定价乱、退费难。儿童培训市场“售前”很热情、“售中”不耐烦、“售后”打太极,一旦遇到问题,家长往往投诉无门。

  “课程超过一半课时,分文不退”,成了早教行业的潜规则。调查发现,“上三分之一退50%、上一半退30%、超过一半不退费”成为很多早教机构约定俗成的退费标准。“退费难”背后根源在于:市场准入门槛不高,缺乏有效监管,消费者维权意识低,机构方面互相“踢皮球”等。比如有的早教机构报名收费流程不规范,以较低价格吸引家长报名,但在签订书面合同时,会单方面设定苛刻退费条款,由此都会为产生退费纠纷埋下隐患。

  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只要是单方面做出的不公平条款,在法律上,签订合同也是无效的。早教机构拟制的合同条款属于单方拟制,一方面逃避经营者应尽义务,一方面增加消费者责任,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这种格式条款均属于“霸王条款”,市民可以采取民事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目前,早教行业没有明确条文保障消费者利益,消费者更要打起精神,对合同尽量提出自己的主张,现在很多早教机构抓准了消费者因时间和精力怠于维权的心理,所以才长期存在“霸王条款”,因此消费者遇到相关问题要勇于维权,从而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当然,遏制早教机构退费难乱象,不仅需要消费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还有赖于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审批部门应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把控好源头,监管部门应制定行业运行标准、不断提升监管能效,才能让早教机构“退费难”成为过去时。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