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警钟”敲得好

2019年12月05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临近年底,地方预算执行情况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针对“年底突击花钱”“超额花钱”等财政资金安全隐患,日前财政部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地方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杜绝“未支付、先清算”“超额清算”等违规行为。(据12月4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各地财政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预算执行管理机制。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区仍然没有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关于资金支付和清算管理的规定,个别地区财政部门资金存放和国库现金管理不够规范,既带来了财政资金安全隐患,也影响了预算单位的正常支出需要。同时,由于政策趋紧或调整等原因,一些地方政府预算未能执行完,出于“当年要把预算执行完,不然明年就没钱了”的考量,于是就来个“突击花钱”,结果“未支付、先清算”“超额清算”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上述《通知》的出台,对“年底突击花钱”等地方财政风险做出警示和防范,是一记敲得好、敲得及时的“警钟”。各地要对少数不把“警钟”当回事,依旧我行我素的地方政府及其责任人进行处罚,形成震慑、以儆效尤,把年初制定的预算执行到位,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到拉动经济增长的刀刃上。          (张国栋)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