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消防通道须严惩

2019年12月05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日晚,辽宁沈阳浑南新区一商住楼五楼的一户窗口外墙保温材料起火,由于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停放的车辆堵塞,未能在初期阶段控制火情,6分钟火就蹿到了楼顶,25层楼体烧焦,万幸的是无人员伤亡。现场视频显示,不少居民围住疑似停车车主质问,该车主却回呛:“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据12月3日央视新闻)

  近年来“消防通道被堵”成为一个高频词,既同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小区停车位规划不足、居民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不高等有关,也与法律惩处力和震慑力不足有关。按照《消防法》规定,堵塞消防通道造成重大损失的,最多只能对违法个人罚500元,与损失相比差距太大。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关系到公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必须从火灾事故中吸取教训,加大处罚力度。

  堵塞消防通道如果造成公私财产重大损失,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等刑事犯罪,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因此,要完善立法,像治理高楼抛物一样,把堵塞消防通道纳入刑法惩治范围,最大限度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贝清萍)


编辑:娄恒